close

未標題-2 複製.jpg  

這幾天在整理家哩,

整理廚房這個部分才驚覺光調味料就有「53瓶」這麼多~還都沒重複到。

天啊!我從小到大用過的化妝品數量加也沒多到這麼誇張!

不過,真的建議要剛開始要學做菜的新手,不要一下子買太多種醬,

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,用來用去不就是那幾瓶。

若為了一兩道菜去買一瓶醬我是覺得不划算( 過來人之聲 )。

順便給一些剛開始學做菜的新手再採買調味料上一些小小建議~

(中式料理為主+自身做菜經驗做分類,越後面表示越少用到):

基本醬料:醬油、鹽巴、糖、鰹魚粉、香油、蠔油、米酒。

普通醬料:白胡椒(醃食材時會用到) 、 白醋、番茄醬(與前者搭配做糖醋料理 or 拿來做一般沾醬)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辣豆瓣醬、甜麵醬、醬油膏。

進階醬料:辣椒醬、辣油、雞粉、沙茶醬、冰糖(大概只有滷東西或做3杯時會用到)、花椒粉(油)、黑醋。

特殊醬料:魚露、梅醬、甜雞醬、蝦醬、芝麻醬、紅麴、韓國辣椒粉、辣椒醬。

至於其他的就看個人需要囉!

畢竟每個人的需求不同XD,

我做菜大部分還是以中式、韓式、泰式為主。

有朋友問為什麼不做西式的呢?我總不能天天吃牛排,畢竟這東西也沒有很適合帶便當,再加上成本太高啦>"<

而且偶爾也要外出享受讓人服務的感覺吧^_________^

以上是醬料的部分。

 

 

未標題-1 複製.jpg  

從去年10月中正式開始踏入廚房做菜開始,

就買了一大堆食譜書、狂看料理節目

一開始買就買到高手高手高高手的書>>>傅培梅 老師!

他的書等級算很高,對於新手或崇尚5分鐘出好菜的人來說是稍嫌複雜了點,

而且會把自己弄得很累~我就是這樣......

所以到後面在買書通常我會先先花點間去誠品看一下書的內容,要有70%以上是自己想學的,

我才會上網購買(網上買比較便宜>>>歐巴桑的個性又跑出來了),

當然又有朋友說網路上這麼多,上網看就好啦!好吧!我承認我懶的逐一抄下來。

之前一開始學我就真的照著書上講的一步步做,沒有一個落勾~

後來才慢慢調整過來,尤其是對於書中講「過油」這個動作。

其實我到後面幾乎都不做了,畢竟家裡不是開餐廳的,若常常要過油,是很浪費沙拉油的,

總不可能一直回鍋用吧~但我也必須承認有過油肉吃起來的確比較嫩,但我還是別跟荷包過不去吧。

買了一堆食譜書的我還是有推薦給新手的書籍:

1. 李梅仙  - 私房菜

2. 程安琪 - 程安琪30年入廚心得

3. 名師的快手私房菜 (多位老師)

4. 省錢、健康又美味的三菜ㄧ湯 (多位老師)

5. 阿基師偷呷步、阿基師59元出好菜、型男大主廚2

買了很多本,但常常翻來看的還是這幾本書,做的菜大部分也出自這幾本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